「嘻哈教皇」傑斯開創音樂銷售新模式 告示牌卻不買單?

100萬支三星手機贈送新專輯 傑斯未發片2000萬美元先入袋

台灣未在發行區域 環球西洋臉書7/3起連載APP製作花絮影片

 

 

Jay-Z 01

 

 

「嘻哈教皇」傑斯(Jay-Z)將於7月8日在美國發行新專輯【大憲章與聖杯Magna Carta Holy Grail】(暫譯),韓國三星砸下2000萬美元(約6億台幣)的合約金與傑斯合作,再以每張5元美金(約150台幣)的價格買下100萬張傑斯的新專輯,讓前100萬名下載專屬APP的三星特定手機用戶,搶先在7月4日當天就能聽到傑斯的新作品。傑斯與三星合作,在不景氣的唱片市場中開創新的音樂銷售模式,不過美國告示牌雜誌確定不會將這100萬張銷售算到榜單之中。

 

唱片銷售模式與載具不斷變化,龍頭指標的告示牌雜誌近年來也不斷改變統計方式,2007年老鷹合唱團發行【遠離伊甸園Long Road Out Of Eden】只給大賣場沃爾瑪百貨(Wal-Mart)獨賣,一般唱片行都買不到,卻仍創下單週71萬張的驚人銷量,告示牌的Soundscan系統立刻修改排行榜政策,將原本不統計的大賣場銷售納入計算,成功讓老鷹合唱團登上告示牌冠軍。後來數位音樂漸漸成為市場銷售主流,美國亞馬遜網路商店(Amazon)為了打響旗下數位音樂銷售服務名號,花300萬美金買了Lady Gaga【天生完美Born This Way】專輯,再以0.99美元低價賣給歌迷,總計44萬張數位專輯銷售也被納入告示牌榜單計算,登上冠軍。

 

不過告示牌認為這次傑斯與三星的合作模式中,三星並沒有把專輯真正地賣給歌迷,而是以免費贈送的方式讓歌迷下載,即使唱片公司與歌手都有實質收入,仍無法納入銷售計算,告示牌發言人說:「雖然傑斯的團隊希望能將100萬張納入計算,但沒有前例可循。」

 

三星手機用戶下載專屬APP後,可以透過APP收看傑斯專輯製作花絮、部分新歌試聽等內容,並搶先在7月4日當天聽到完整的傑斯新專輯,然而這個APP只在美國、英國、日本、澳洲等13國發行,台灣並未在發行區域內。台灣環球將從7月3日起,將原本只能從APP收看製作花絮影片中文化,在環球西洋臉書專頁播放。

 

環球西洋臉書專頁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umusicpop.po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usicp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