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卡歌詞得罪已故王妃 摩納哥拒絕入境?
童年喪失說話能力 靠音樂重拾自信心


英國小天王 Mika / 米卡以一首 "Grace Kelly / 葛麗絲凱莉" 一唱成名,不過這首歌卻成為一個惡作劇的題材,米卡的朋友就曾假冒摩納哥王室的名義,寫信表示從此拒絕米卡入境,嚇得他馬上求助律師,還好後來證實只是虛驚一場。米卡不僅歌唱的一級棒,面對成名後接踵而來的媒體通告和採訪,也都展現出過人的反應和絕佳的口才,誰也沒想到這樣的他,小時候竟然曾經面臨嚴重的學習障礙,甚至到了不會寫字,不會說話的地步,還被迫要休學!還好音樂成了他的救星,讓米卡重拾信心,在樂壇大放異彩。

米卡蟬連英國金榜6週冠軍單曲 "Grace Kelly / 葛麗絲凱莉" 歌名就是取自摩納哥已故王妃「葛莉絲凱莉」。米卡在歌裡唱道:「我試著學摩納哥王妃,但她看起來很憂傷。」沒想到這首歌開始紅遍大街小巷之後,米卡收到一封自稱是來自摩納哥的信,說他的歌詞毀損葛莉絲凱莉王妃的名聲 (I try to be like Grace Kelly, but all her looks are too sad),決定將米卡列為不受歡迎的人物並禁止入境摩納哥。米卡收到信後嚇得馬上打電話跟律師叫救命,他擔心的不是他從此再也不能去摩納哥或變成當地的全民公敵,而是怕大家把他的歌詞看得太嚴重了。幸好搞了半天原來只是他朋友的一場惡作劇,才讓米卡鬆了一口氣。不過有趣的是,摩納哥的史蒂芬妮公主,也就是葛麗絲凱莉的女兒,曾經公開表示她是米卡的粉絲,讓米卡十分受寵若驚呢。

米卡不只靠音樂闖出一片天,音樂也讓他克服了嚴重的學習障礙。原來米卡出生在戰火漫天的黎巴嫩,還在襁褓中的小米卡就開始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美國籍父親還曾被當做人質軟禁在科威特大使館。後來全家人終於在倫敦安定下來,但混血兒米卡卻在學校遭受同學的排擠欺負,還用難聽的話罵他,米卡最後終於情緒崩潰,竟然喪失閱讀與寫字的能力,再也無法跟一般人開口說話,幸好媽媽把米卡帶回家讓他自學,並找來音樂老師教他唱歌,不僅開發了米卡的音樂天份,也讓他重拾自信,學習障礙的小孩搖身一變成了「音樂神童」。米卡在接受英國太陽報訪問時表示:「上學的痛苦經驗曾讓我無法開口說話和讀書寫字,幸好音樂拯救了我。」

米卡的首張專輯【Life In Cartoon Motion / 卡通人生】發行不到一年,全球銷售已逼近2百萬張,同時也獲得許多樂壇前輩的肯定,包括西城男孩也向米卡邀歌,想借助米卡的才華,為新專輯開創新的曲風。米卡接下來將忙於滿檔的巡演行程,先前在日本 MTV 音樂獎演唱風靡全場桃太郎與櫻花妹,將再度受邀回到日本,於即將開始的富士音樂祭 (Fuji Rock) 表演。

環球音樂 (2007.06.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usicp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