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之神 - 艾力克萊普頓 發行自傳
以一首 "Tears In Heaven / 淚灑天堂" 紅遍全球的 Eric Clapton / 艾力克萊普頓,最近出版親筆寫的自傳【Clapton:The Autobiography / 我,克萊普頓】。雖然已在歌壇擁有「吉他之神」的崇高地位,艾力克萊普頓依然在自傳書中忠實的告解他吸毒、酗酒、男女關係複雜的荒唐過往,赤裸裸地自我剖析音樂以外的艾力克萊普頓。伴隨著首本自傳書問世,艾力克萊普頓同時推出橫跨環球與華納時期的【Complete Clapton / 吉他之神完全金典】,收錄他出道40年來的經典代表作。

誠實公開搶人老婆荒唐過往
艾力克萊普頓首先在自傳中爆料自己是私生子,由外祖父母帶大的他缺乏快樂的童年,長大後把所有生活重心都寄於音樂,演奏吉他技巧高超的艾力克曾先後與於披頭四、滾石合唱團、巴布狄倫等天王巨星合作,不過卻因此牽扯出他與披頭四成員 George Harrison / 喬治哈理森 老婆 / Patti Boyd 派蒂的一段不倫之戀。艾力克萊普頓瘋狂迷戀派蒂,他的經典情歌 "Wonderful Tonight / 美好的今晚" 正是寫給派蒂的求愛歌曲,令人乍舌的是,喬治哈理森非但不阻止艾力克對妻子的追求,甚至還與艾力克有過「交換伴侶」的約定。音樂與愛情帶來的痛苦,讓艾力克漸漸走上吸毒、酗酒之路,對此艾力克坦承:「我的荒唐行徑全都來自童年的無助感。」

在自傳中,艾力克也剖析自己經歷喪子之痛的心路歷程,他在與模特兒老婆 Melia McEnery / 梅莉亞生下兒子後,開始戒掉酗酒與吸毒的惡習,準備開始新生活,卻又發生兒子墜樓身亡的意外,事業風光的艾力克,人生卻悲劇連連,他也把對兒子的思念寫成了 "Tears In Heaven / 淚灑天堂",他說:「這是我回憶他最好的方式。」這項不幸讓艾力克對生命有新的體悟,他完完全全地擺脫毒品的糾纏,還成立了一座勒戒中心。

撇開過往私生活的荒誕,「吉他之神」的音樂成就輝煌,艾力克萊普頓一共拿過18座葛萊美獎,也是音樂史上唯一以3個樂團或歌手的身份進入「搖滾名人殿堂」的歌手,崇高的樂壇地位不在話下。他推出的【吉他之神完全金典】就首度跨廠牌地收錄40年的經典作品,包括 "Tears In Heaven”、"Wonderful Tonight"、"Change The World"、以及翻唱巴布狄倫的 "Knockin' On Heaven's Door",台灣地區已經發行。

環球音樂 (2007.11.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usicp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