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那些不知道共和世代背後完整故事的人而言,他們或許看起來就像是個有才華的流行搖滾團在「一夜之間」瞬間翻紅,只因被這世界上超級知名的製作人給發掘。他們的第一支單曲 "Apologize",由 Timbaland 製作混音,曾在告示牌熱門單曲榜的 Top5 並連續停留 10 週,並升到亞軍位置;200 萬次合法下載,並在 Top40 榜上坐穩 2 個月的冠軍,還以在電台單週內播歌次數超越1萬次而打破歷史記錄。這林林總總加起來就促成了這張年度最受期待的專輯 -【勇敢夢】- 共和世代在 Mosley Music Group/Interscope 廠牌下的首張大碟。

然而,僅僅將他們的成功看作是一夜暴紅的奇蹟實在過於短淺也不確切,而他們的步向成功以及那過程在他們專輯中所寫成的發人深省的歌詞也將喪失意義。面對挫折與失望,共和世代仍緊握著他們的夢想,那份執著最後終於得到報償。

共和世代雖然成為 Mosely Music Group 旗下所屬的第一組搖滾樂團,主唱 Ryan Tedder 和 Timbaland 卻並非首度交會。他們的經歷可相當迂迴,開始於 2001 年:主唱 Tedder 當時住在 Nashville 並因贏得一場創作歌手的比賽而搶下一只唱片合約,等於認同一個創作者其能寫出「不只是順口的旋律,沒有什麼比得上一首優質的流行歌曲,但觀眾的接受度和歌曲本身的水準之間有非常微妙的差距」,Teddy 表示。

由於一位共同的朋友牽線,Tedder 接到的 Timbaland 的電話表示想要與他合作。之後就像電影一樣,21 歲的 Tedder 辭掉了工作、賣掉他的車買了錄音設備,加入「Timbaland 大學附設 101 製作公司」。依附在這位炙手可熱的製作人羽翼之下,Tedder 得以遊走於邁阿密到洛杉磯各大錄音室,一窺幕後製作的百般技藝,「這一切就像美夢成真」。儘管有這無價的受教機會,當 Tedder 想要朝著藝人路線發展時,他的導師很明顯地想要將他培育成一名製作人;兩年之後,有著 Timbaland 加持,Tedder 終於成為獨當一面的製作金童。化名為 Alias,Tedder 所為製作及寫歌過的藝人從 techno 巨星保羅歐肯弗德、流行 R&B 歌手里歐娜與貝汀菲兒、到饒舌歌手疤霸。實際上,光是在過去一年,Tedder 就親手寫出並製作了三首國際冠軍曲、一首 Top10、以及兩首 Top40 單曲,包括珍妮佛洛佩茲的 Top20 勁歌 "Do It Well"。

但是 Tedder 想要站在麥克風後的慾望仍在燃燒,在2002年他返回位於科羅拉多州中部的 Colorado Springs 探訪高中好友吉他手 Zach Filkins,童年時他在西班牙巴塞隆納學習古典吉他之後才搬到 Colorado Springs。

在2003年 Tedder 與 Filkins 搬到洛杉磯合組了個樂團,他們很快發現那不如想像中容易,被迫得找到存活的下策,某些時候他們連買日用品的錢都沒有。困窘使得樂團工作更顯困難,團員也不停更換,直到他們找到了 Drew Brown (吉他手)、Brent Kutzle (貝斯與大提琴手)、以及 Eddie Fisher (鼓手)。

正式成軍後,共和世代獲得了主流廠牌的合約,但由於諸多原因他們遲遲未順利發片,讓他們意志消沈猶如身在地獄,「經過那麼長的努力到了我們之前的位置,被解約對我是致命一擊」,Teddy 說到,「我們不再確定是否要讓樂團繼續下去」。而就在那時候,他們的 MySpac e網頁開始獲得上千次的點閱率,讓他們一時成為站上最出名的樂團,「或許是音樂的風象改變了」,Filkins 解釋到,「突然間,我們開始收到青少年的 email 說因為我們的某首歌他們決定打消自殺的念頭,或是他們熬過父母離婚的痛苦,我們終於和聽眾有了溝通。我們對自己說,不能在這時候打退堂鼓」。

很快地,唱片公司又來敲門了,其中也包括 Timbaland 與他的 Mosley Music Group。Timbaland 是最清楚 Teddy 的才華以及共和世代潛力的人,所以當他將共和世代帶進 Mosley Music Group 成為旗下第一組搖滾樂團、並擔任首張專輯【勇敢夢】的執行製作時,一切都變得再完美不過了。

他們之後所造成的轟動或許讓某些人驚訝,但對於共和世代的主唱兼創作人來說一點也不。「最難的是要寫出一首熱門單曲」,Tedder坦承,「但有時候你就是知道你已經寫下了一些了不起的東西,而 "Apologize" 在我一完成的時候我就全身起了雞皮疙瘩」。

第一個線索證明他的直覺正確是在2007年初,當 Timbaland 的 "Apologize" 混音版(該版本與原版都收錄在【勇敢夢】當中)出現在他的多白金專輯【Timbaland Presents: Shock Value】中。

「Ryan 是個很棒的人,很棒的創作者,他就是這麼有音樂才華」,Timbaland 如是說,「共和世代讓每個團員都發揮出潛力,他們在一起非常融洽、有著絕佳自然的化學反應」。

專輯絕大部份由 Greg Wells 操刀製作(洛福斯溫萊特、粉紅佳人、米卡),並有 Tedder 親自製作部份歌曲,這些化學效應在歌曲中展露無疑,像是第二隻單曲 "Stop And Stare" 融合國歌般的吉他和突出的歌聲,還有低迴的抒情歌曲 "Come Home"(是專輯中三首由 Tedder 製作的歌曲之一)。【勇敢夢】真實展現了一個樂團如何紮實地用真誠為聽眾創作好音樂、不賣弄花巧的行銷策略。

我們很愛討論命運和時機,這正好是共和世代再清楚不過的兩件事。在成功邊緣徘徊往返、徹底失望、再到開花結果,共和世代一路走來始終堅持他們的信念,也親眼見到這些夢以他們始料未及的方式一一實現。Tedder 說,「有些事能夠在你掌控之中,就是你要付出多少心血、多麼堅持你的信念、你多麼想要實現夢想,但你無法掌控時機。當它註定會發生時它才會發生,而現在,就是共和世代的時機,我們等了很久但最終還是天從人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usicp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