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新年最受期待的一張專輯,並不是由無所不在的媒體強迫你接受的一張專輯,Duffy 目前在樂壇還是難以預料,她至今參加過一些些現場演出,大部份是與「神奇密碼樂團」一起演出,慢慢的開始有在螢光幕前露臉,最近比較令人矚目的則是獲邀至 BBC 英國收視最高主持人 Jools Holland 的現場音樂節目表演。

可是,她充滿熱情的聲音已經讓許多樂評人與觀察家著迷,不管是她的美貌與她歌聲的力量,都能讓他們讚不絕口,就像你現在看到的這些:英國 BBC 廣播電台 Radio 1 當家 DJ Jo Whiley 評選 Duffy 的主打單曲 "Rockferry" 為她單週最佳單曲;常常又有人將她與天后 Dusty Springfield 相提並論;現在何不由你自己來評斷看看?

Duffy 來自威爾斯靠海的鄉下地方 Nefyn,偏遠到要找家唱片行 (而且是只賣排行榜 Top40 專輯那種),都得坐公車到隔壁城鎮,根據她自己形容,她的成長環境是每個人都要常常在一起相處,所以自己要學著去接受所有外來事物,這也間接造成她比較持平的音樂品味。

從來沒有收藏 CD 的習慣,她的第一個音樂記憶是有一天當她走進家中廚房時,突然撞見她母親與繼父正在跳著洛史都華的歌曲。她如今的音樂特色,主要是來受她向她父親所借的一支 VHS 音樂錄影帶所影響,錄影帶中有 60年代的搖滾電視節目叫做 「Ready, Steady, Go!」,『裡面有披頭四、滾石合唱團、沃克兄弟合唱團、珊蒂蕭,還有 Millie Small 唱著 'My Boy Lollipop',既性感又令人興奮!我可以一直播一直播,直到錄影帶掛點為止』。

前 Suede 吉他手兼專輯製作人 Bernard Butler 表示「Duffy 的成長過程,她心中並沒有任何酷或不酷的觀念,也沒有一些先入為主的想法,像是應該如何唱歌等等,對她而言,到倫敦來就像是童話故事成真一般!」「來到這邊跟一些之前 Duffy 推薦給我的小伙子們一起寫歌,就像在一天內要搭兩部公車又搭兩部火車一樣,之後她又要做相反一樣的事,回家後,播著一些她才剛寫好,適合給她在路上遇到的那些粉領族們欣賞的歌曲。環顧如今悲觀的音樂事業中,這樣是非常難得的,她真的離我們所在的世界非常遙遠,不管是地理上或是其他方面;但是結果卻是產生了一個不管是行為或是演唱都發自內心的歌手,這是極少也很神奇的狀況。」

Bernard Butler 是透過 Rough Trade 經紀公司的 Jeannette Lee (經紀人) 在 2004 年介紹給Duffy認識的,在聽過一些在各地錄音室完成的 demo 曲後,他就成為 Duffy 的良師兼經紀人,對 Duffy 來說,她不只有了一位好友,更在這個全然陌生的新環境中,她找到了安全感與諮詢對象,對她自己音樂的發展更是重要的關鍵。

『人們總是跟我說「你完成了一張好唱片」,但是我不能完全接受,因為這專輯並不是我一個人完成的,Jeannette 跟我一起完成了這張專輯,她一路都陪伴著我,也增廣了我的視野,更介紹了一些我能倚靠的夥伴』Butler 只是其中之一,在製作初期他們一同完成了 "Rockferry" 這首值得榮耀、且容易催眠的單曲,之後又陸續完成了這張 2008 年最受重視的新專輯裡面 10 首歌曲中的另外 3 首歌,至於 Jimmy Hogarth 跟 Steve Booker 是這張備受期待的專輯中其他的合作音樂人。

你期待能聽到什麼?同名單曲,也是專輯的開場曲 "Rockferry",可以說是一首大氣且慢調氣質單曲,引領你進入一系列懷舊感覺的曲風(白人靈魂天后 Dusty Springfield 的感覺,粉領族的fu),Duffy 則喜歡稱之為經典曲風,你會發現專輯安排上會讓你聯想到 60 年代早期狄昂華薇克與單曲製造機 Burt Bacharac h與他創作前期的搭檔 Hal David 合作的傳奇,富變化的合音及令人著迷的 hook (如同晚期的 Dusty Springfield 與其他多位著名藝人的完美結合),但這完全不是混音作品。

你將會發現的,是一個天才歌手誕生的清楚證明,一個在被隔離光芒的環境中所培育出來的歌手,一個不是被音樂市場所訓練出來的機器,或是被放在聚光燈下所訓練出的專家,Duffy 很真,是尚未被污染的純真,「大家老是問我的聲音是怎麼來的,其實我也不知道」2008 年的新星如此回答「為什麼你的眼睛是這個顏色?這當然沒有答案,但是這是屬於我自己的。」

本名:Aimee Anne Duffy
藝名:Duffy
生日:1984.06.01 (23 歲) 出生地:Nefyn, Gwynedd, Wales威爾斯 音樂類型:Soul
印象最深刻的一首歌︰正義兄弟 – "奔放的旋律"
喝醉酒最好的解藥:櫻桃派
最近推薦的好電影:Control / 控制 (導演為 Anton Corbij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usicp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