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 初綻光芒的「The Cranberry Saw Us」
時光倒回至 1989 年,那時後 Noel 和Michael Hogan 兄弟與好友 Fergal Lawler、歌手 Niall Quinn 組成了「The Cranberry Saw Us」,但是對他們而言,依賴搖滾樂維生完全不在他們三個人的人生計劃之中。

那時候 U2 已經在流行樂壇閃耀了 10 個年頭,他們轟動全球的專輯【Unforgettable Fire】、【Joshua Tree】也為愛爾蘭流行音樂產業進軍國際市場打開大門,讓全球樂迷見識到除了 Bono 之外,還有許多優秀的愛爾蘭藝人。

「我們都單純的熱愛音樂」Noel 說:「任何愛音樂的人都希望能夠組 band 或是加入音樂的行列。儘管很多人最後沒辦法如願以償,我們還是很努力的排練,並在週末參與一些演出。」

「那時候我們都很年輕,」Michael 說:「我們之中有些人有正職的工作,我們通常在週末的時候團練,如果可以的話我們也在週三排練。但是我們從來不敢奢望,從來沒想過唱片合約、或是成名這一類的事情。」他笑著說,一副似乎他仍然默默無名的樣子,而事實上他已經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知名搖滾樂團團員了。

那時候的他們,只是個在 Limerick 僅有少數樂迷認識的樂團。Noel 創作音樂,而其他團員們負責演奏、錄製簡單的 demo 帶。


1990 主唱 Dolores 加入 The Cranberries 正式誕生
由於缺乏表演的機會與明確的未來計劃,原主唱 Niall 決定離團發展。離開之前,他向其他團員推薦了一個年輕女生,是他女友的好朋友。

當他們尋找一個新主唱的時候,這個女孩也正在尋找一支能夠讓她發揮的樂團。她,就是從小浸吟在傳統愛爾蘭音樂與天主教聖樂的 Dolores O’Riordan。還是青少年的她對於未來要從事什麼工作沒有什麼概念,但是她知道她真的能唱。

Dolores 回憶道:「當時我沒有任何找工作的壓力,因為那時候我還是學生,還不需要做任何重要的人生決定。」

1990 年 5 月,當她聽說有個樂團在徵歌手時,她決定去該樂團的練團室試一試。

「從她開口唱歌的第一秒開始」Fregal 笑著說:「我們就有一種如獲至寶的感動,徹底的被她的嗓音震懾住了。」

Noel 回憶著說:「我拿了捲我們創作的音樂錄音帶給她,請她試著填上歌詞…一個星期之後她回到練團室,唱出了 “Linger” 這首歌!」

一開始的合作就激發出神奇的化學作用,雖然未來一切還是充滿未知數,但是他們感受到空氣中特別的氣氛…

The Cranberries 的第一場公開演唱在 1990 年 9 月舉行,地點是在 Limerick 一個名為 Ruby’s 的小型場地,觀眾人數 60人。那時候他們演唱的歌曲都是由 Noel 和 Dolores 一同合作譜寫的歌曲,兩人一同搭檔激盪出的創作火花一直燦爛燃燒至今…

The Cranberries 在舉辦了幾場公開演唱之後,將 6 首創作作品 demo 集合成一張命名為【Nothing Left At All】的迷你專輯,在演唱會後吸引了超過 300 名歌迷的搶購。在朋友的建議之下,他們也將作品毛遂自薦給各大唱片公司,其中當然包括 U2 的唱片公司 - Island Records。

1991 正式與Island Records簽約 發行首張 EP【Uncertain】
Island Records 是回應最熱烈積極的唱片公司之一,經過了將近 6 個月的協商溝通,Island Records 決定簽下 The Cranberries。Dolores 提到:「在我高中生活結束之前,我們簽下了 6 張專輯的合約!」這是 The Cranberries 璀璨星光閃耀的開始…

一系列的全英巡迴演唱會讓他們首次遠離家園。The Crnaberries 一開始是替英國演唱團體 Top 和 Moose 的演唱會擔任暖場的任務,不過有一回他們終於擔任演唱會的主秀,而 The Verve 則為他們唱開場。

「一開始在那些小酒吧、俱樂部裡表演實在很有趣,」Michael 說:「有些酒吧其實有點髒亂破舊,下了舞台後你必須穿越人群才能到達休息室,然後有觀眾拍著你的背稱讚你今晚的演出。休息室裡面甚至還有老鼠…

「有一回在英國的赫爾市,」Michael 說:「還有台下的歌迷送上咖哩料理給我們咧!」其他團員想起這段回憶,不約而同的笑了起來。
Dolores 補充說:「其實那個歌迷是我們的同事假冒的…」
Michael 接著說:「而那盤咖哩其實是有顏色的泥巴…」

Dolores 繼續回想起那段時光:「我記得那時候我們住在別人的家裡,那裡有著數不清的 Melody Maker 和 NME 雜誌。」

Fergal 說:「那裡有著濃濃的苔蘚味,我們試著在雜誌堆裡找可以睡覺的地方…」

「如果在比較大的場地表演的話,」Michael 承認:「設備環境通常比較好,至少咖哩的品質好很多。」

「我們知道我們即將飛黃騰達」Noel 笑著說。

10 月份,The Cranberries 發行了一張收錄四首單曲的 EP【Uncertain】。儘管唱片公司知道 The Cranberries 擁有絕佳的音樂天賦,但是這張專輯卻意外的沒有受到樂迷的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usicp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