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公雞」洛史都華打破英國金榜紀錄 相隔34年再登冠軍寶座

遇上長達20年創作撞牆期 靠寫自傳找回靈感

 

Rod Stewart 02  

 

 

 

「搖滾公雞」洛史都華(Rod Stewart)本週刷新英國金榜歷史紀錄!他以近20年來首張創作大碟【時光Time】,在相隔34年之後,登上英國金榜專輯銷售冠軍,創下兩次冠軍相隔最久紀錄,聽到自己創下新紀錄後表示:「用羽毛敲我的頭吧(指驚嚇的意思),謝謝你們。」這冠軍紀錄對已屆高齡68歲的洛史都華來說可是得來不易,他坦承將近20年的時間寫不出任何歌,直到動筆寫自傳回顧自己情史豐富的一生,才靈感一次湧現,催生出這張新專輯。

 

洛史都華縱橫流行樂壇半世紀,累積全球超過1億5000萬張的專輯銷售,不過近年來的作品全部都是翻唱專輯,他坦承自己遇上了創作歌手最害怕的寫歌撞牆期,而且一撞就撞了將近20年,「我一度在我的歌唱生涯中放棄了寫歌這件事,因為我覺得我沒有任何故事可以說了,而且也有點發懶。」直到前年洛史都華開始動筆寫自傳「Rod: The Autobiography」時重新檢視自己的一生,靈感竟一次湧現,「為了寫書而重新檢視自己的生命過程,靈感重新與我產生連結,突然間,腦海裡堆滿了歌曲的點子,這樣的狀況從未發生過。」

 

洛史都華新專輯中寫的歌曲包含各式各樣的人生議題,包括寫給父親的歌” 無人能擋Can't Stop Me Now”、回憶青春愛戀時光的”布萊頓海灘Brighton Beach”、回憶過往浪漫情史的“性仰Sexual Religion”等。專輯中唯一翻唱自湯姆威茲(Tom Waits)的”放進相框的照片Picture In A Frame”,背後則是他與第三任妻子潘妮(Penny Lancaster)的一段故事,「有一次我們短暫分居兩個星期,我就跟她要了一張照片放在床頭,這樣我睡覺前跟起床時都可以看到她的臉,這首歌是想紀念那段時間發生的事。」【時光Time】已在台發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usicp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