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真的是個天才!就像當年大家初次看到麥可傑克森一般。就是那樣讓人驚艷的才華。」好強而有力的形容詞啊!如此強烈的字眼似乎該出自經常熱心過人的部落客筆下,而非流行音樂專業經理人的口中。不過憑著成功打造 Ying Yang Twins 而聞名樂壇的 Collipark 先生,就是用這樣完美的詞藻形容亞特蘭大的發燒人物 Soulja Boy。懷疑嗎?思考一下這個事實︰在那個通常煩惱要使用什麼治療青春痘的藥品、或是該怎樣矯正牙齒的年紀,Soulja Boy 已經被旗下擁有無數大牌歌手的 Interscope 唱片簽下。這個年僅16歲的饒舌歌手兼製作人如何從一個就讀於密西西比 Batesville 市 South Panola 高中、讓老師們頭痛的學生,一躍成為在流行樂巨擘 Jimmy Iovine 豪華辦公室中簽下唱片合約的耀眼新秀?讓我們一起一探究竟!

出生於芝加哥、本名 DeAndre Way 的 Soulja Boy,在6歲的時候舉家搬遷到自90年代中期開始展現源源不絕精采音樂創意的亞特蘭大。OutKast、Usher、Jermaine Dupri、Goodie Mob 這些藝人紛紛從地方型的知名音樂人躍上全國舞台發光發熱,讓這個南方大城成為流行音樂重鎮!

從小浸吟在這樣的音樂環境激發了年輕的 Soulja 和他當時的搭檔 Young Kwon 的音樂細胞發展﹔「他教導我如何創作音樂,他幫我錄製了我寫的第一首歌曲,」Soulja 回憶道﹕「在他家裡的錄音室裡,他大力指導了我許多音樂方面的知識。」隨著對音樂的熱愛與日俱增,Soulja 開始專心琢磨自己的音樂製作技藝。雖然他空閒的時間很多,但是家裡能提供的資源卻有限。「成長給我的感覺並不甜美,因為我們很貧窮,」他承認︰「當時我和母親以及弟弟住在一起,我們沒有什麼錢。除了上學之外,我也沒什麼事可以做。我曾經是個很聰明,每一科都拿 A 的好學生。但是老實說,玩音樂的確影響了我的成績表現。」

諷刺的是,Soulja 在音樂事業上開始嶄露頭角、更上層樓,卻是在他離開亞特蘭大之後。八年級的時候,他遷徙到鄰近的密西西比州和父親同住。「我搬去和爸爸住在一起是因為他還有點錢,可以提供我更多的資源﹔」Soulja 表示﹕「在那裡我第一次接觸到電腦,一開始我還得調適這樣的生活轉變。不過最後證明搬到密西西比確實是件幸福的事情,因為如果不是這樣,就不會有現在的我。我不會有機會見識到電腦、使用網路,不會有機會用攝影機拍下我的舞蹈。我善加把握每一分錢,如果沒有金錢的資助,絕對沒有人有機會認識到 "它"。」

Soulja 提到的「它」,即是指他透過網路所創作、贏得網友好口碑的音樂作品。Soulja 和他的同學 Arab 合組了雙人組合「The 30/30 Boys」,將他們兩人聯手打造的詼諧逗趣歌曲放上網路。「一開始我們將歌曲上傳到音樂社群網站 SoundClick,在那裡網友可以對你的歌曲發表評論、評分、以及下載﹔」Soulja 繼續解釋﹕「我們獲得很不錯的迴響,於是我架設了自己的網站 www.souljaboytellem.com 來宣傳我的名字。」在個人網站以及經紀人Michael Sykes (又被稱為 Miami Mike) 的協助之下,Soulja 能夠充分傳達他過人的才華和作品。「我不覺得那只是個呈現音樂的平台而已,還能讓人進一步了解、喜愛我這個人。」他堅持著說﹕「我的人格特質、我的風格都能夠徹底展現。我覺得當不認識我的人只聽到我的音樂,一定無法像親眼看到我表演的人那麼喜歡我。那就是 Soulja Boy,就是那個小子!我希望他們看到我的表演時,能夠有 "我想要變成和他一樣" 的共鳴感受。」

第一眼看見他,也許你最注意的會是他的年紀而不是他的能力,不過隨著更進一步的檢視,他這樣的滿滿自信絕對有其根據而不是自我膨脹。事實上,昔日戰友Arab仍然和他保持親密友誼,並一起巡迴演出。而將 Soulja Boy 引薦至 Interscope 唱片公司的 Collipark Music 負責人 Collipark 先生也同樣肯定這樣的自信。「對於一個還不了解他的人來說,Soulja Boy 是種流行發燒現象﹔不過如果你做點調查去了解他的死忠粉絲,他們對 Soulja Boy 的崇拜簡直就像是宗教狂熱一般。其實當我簽下他的時候,他根本還沒完成半首單曲成品。他吸引我的地方超過了唱片作品的範疇,包括他整個生活態度,以及他的服裝穿著打扮。提起音樂,讓 Soulja 大受歡迎的魔力之一在於那些喜歡他的歌迷們徹底認同 Soulja 的作品,彷彿是無可取代、專為他們量身打造的音樂。不過如果你不能持續讓他們感受到獨特的酷勁,你會把他視為只不過是樂壇一閃即逝的流星。」

Soulja 在2004年回到亞特蘭大,將他在密西西比的生活經歷化為宛如南岸饒舌好手 David Banner 的刺青般牢牢的刻印在身上。「在密西西比,有許多饒舌好手期待闖出一片天﹔」Soulja 說道﹕「如果他們有更多的機會讓世人聽見他們的作品,饒舌音樂一定會比現在更欣欣向榮。說來有點爭議性,因為很多人覺得南方饒舌的發展扼殺了嘻哈樂,但是我覺得大家只是還不習慣它所帶來的新鮮、與眾不同的元素。音樂正在改變,我剛好搭上了這股新世代的潮流。」挾著網路上的沸騰人氣,Soulja 決定將名氣化為鈔票。「當我搬回亞大特蘭大時,我心想一定要改善母親的生活狀況﹔」他說﹕「我的音樂事業剛好開始起飛,收入開始增加。」於是他和曾捧紅 Ying-Yong Twins 的亞特蘭大經紀人 Derrick Crooms 展開合作。Soulja 生平第一場現場表演是在15歲的時候,地點在印第安那州的一家青少年俱樂部。「第一次踏上舞台的感覺棒呆了,」他回憶著﹕「那場表演好瘋狂,我很擔心自己會搞砸。不過當我鎮定下來之後,我成功辦到了!」「他那次三首歌的表演成了整晚最搶眼的演出,贏得台下觀眾的驚嘆!」Collipark 先生繼續說道︰「從商業眼光看來,年紀輕輕的他就展現如此的大將之風真的很不可思議。他的表演生動流暢、他創作製作了自己的音樂,這只是個精采的開始而已!」

Collipark 先生進一步表示︰「當我跟這孩子相處的時間越多,我越能體會到他的特別之處。我認為他是主流流行樂的未來式。對於亟欲挖掘才華洋溢同時擁有歌迷基礎的藝人的唱片公司而言,他是不可多得的瑰寶。目前流行樂的遊戲規則是以動聽的主打歌曲捧紅實力平凡的新人﹔不過 Soulja 已具備了過人的實力,因此他比許多線上藝人擁有更多成為暢銷歌手的機會。不管身為成人的我們了不了解一點也不重要,因為他已經用自己的方式成功行銷自己巡迴全美的演出。他已經是個真正的藝人,他的舞台魅力教人讚嘆不已。我認為他的表演無人能出其右,特別是他現年才16歲而已!」

這些話語聽起來也許有些華而不實,所以該來點數字證明 Collipark 所言不假:自從 Soulja Boy的 MySpace 個人網頁開張以來,已經吸引了將近一千萬人次造訪﹔他的眾多歌迷們每天都會上傳模仿他招牌舞步的影像檔案到 YouTube 網站﹔他單曲中的那一句「Crank Dat Soulja Boy」沸騰全美各大電台﹔他的首張專輯【SouljaBoytellem.com】將由主流大廠 Interscope 發行。剛好,Soulja Boy 將 Interscope 唱片的同門師兄 50 Cent / 五角 視為偶像。「五角大大的啟發了我,他的專輯暢銷數百萬張,他拍過電影,他擁有自己的服裝品牌和電玩遊戲。我希望能像他的成就看齊,甚至超越他。」十六歲的饒舌活力與年輕有勁的熱力節拍,就是 Soulja 的成功方程式﹔他讓那些質疑他的人啞口無言。當被問到他如何在其他新世代的藝人中異軍突起彰顯自己獨到特色時,他收起孩子氣的笑容沉穩的回答﹕「不論是我的風格、我饒舌的內容、我做事的方式…我都與眾不同。我將幽默風趣的、舞意盎然的、充滿派對氣氛的、憂傷的、快樂的…融合在一起。」這樣的音樂表現果然具有說服力﹔至於被問到他如何應付不喜歡他的調調的人,他顯得不太在乎。「我對於那些懷疑我的人一點也不想回應,因為他們的質疑不會持續太久﹔」他如此表示。「我現在的人生就像是一齣電視劇,你每天收看著新的一集播出,」他繼續說﹕「他們迫不及待想知道我的下一步是什麼。」聽起來他似乎已經規劃好了未來,對於一個才16歲的小子而言,確實是好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usicp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