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窮,家裡唯一不缺的就是好音樂。詹姆斯的母親以前曾玩過樂團、擔任主唱,她的唱片收藏從 Pink Floyd / 平克佛洛依德到 Van Morrison / 范莫里森、從 Stevie Wonder / 史提夫汪達到 Michael Jackson / 麥可傑克森都有,這應該就是一切的開始,「我就這樣愛上這些偉大的歌手,那種釋放出能量的感覺,就是我想要做的。」

詹姆斯在 5 歲時就開始自學歌唱與吉他,但直到他的叔叔在他 13 歲那年教了他第一個藍調樂段才真正開啟了他的音樂之路。叔叔在詹姆斯面前秀了一手藍調曲式的吉他和絃,「我看的目瞪口呆,『哇!你一定要教我怎麼彈!』在一個星期內我就學會彈奏三首完整的曲子了。」接下來的每一個晚上,詹姆斯都會把玩吉他,「我本來會為了要打掃家裡、燙衣服無法出門玩而發悶,頓時有了發洩的出口。」

詹姆斯吉他彈得一級棒,作詞作曲更是難不倒他,但是他對於樂理卻很沒輒。詹姆斯青少年時期一直覺得學校教的音樂太制式化,他的音樂都靠自學。但是他後來想想上些正統的音樂課也不錯,於是就報名了英國最具公信力的音樂認證課程 GCSE,而且還挑戰最高級的課程,沒想到課程內容太多專業和技術性的樂理,而詹姆斯連樂譜都不會看,「我不會讀譜,但是聽到一首歌,我馬上可以用鋼琴彈出一模一樣的旋律。」結果詹姆斯還是沒得到學校的青睞,GCSE 給了他比「F」還要糟的「U」的成績,意思就是根本不給他分數,完全死當!但是詹姆斯一點都不覺得糗,他說「我還哈哈哈大笑三聲勒,就算學校覺得我不行,我現在還不是開心地在做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usicp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