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洋樂評》肯伊威斯特【畢業特典】

藝人名稱:Kanye West / 肯伊威斯特
專輯名稱:【Graduation / 畢業特典】
發行公司:Universal Music / 環球音樂 
樂評人:鯊魚
樂評人評等:四顆半星
購買指數:四顆星


連續三張專輯同時擄獲了樂評與市場關注焦點,兩年內抱走六座葛萊美獎,滾石雜誌的讚賞與 The Village Voice「年度專輯」的加持,加上時代雜誌選入的「史上百大專輯」行列,除非你是住在火星,否則,即便你是不怎麼聽嘻哈樂的人,也很難不注意到 Kanye West 這位嘻哈鬼才。

Kanye West 證明了嘻哈樂也是可以玩起學院風的,不同於來自費城且以 Full Band 形式的另一實驗嘻哈大宗 The Roots,Kanye West 以才華洋溢的一人姿態邀得眾多好手跨刀來進行一場充滿想像力的嘻哈實驗。

在校園系列最終回【Graduation】裡延續了 Kanye West 的獨特個人音樂美學,這些美學魅力散發在各個面向裡,包括曾經大肆炮轟美國總統的政治態度,而對設計潮流的超強敏銳度也加深了動輒舉槍逞勇鬥狠的嘻哈樂深度,【Graduation】專輯封面正是出自LV櫻花包設計名師村上隆之手,而 Kanye West 在紐約的住所亦出自倫敦極簡設計師 Claudio Silvestrin。

專輯中最受矚目的神來之筆當屬取樣法國 House 二人組 Daft Punk 經典名曲「Harder, Better, Faster, Stronger」的 "Stronger",在嘻哈樂底韻裡融入 Funk 節奏,曲風甚至搭上近來當紅的 Nu Rave 風潮。以鋼琴及弦樂鋪陳的慢板靈魂曲風 "I Wonder" 則混入電氣聲響,讓人充滿驚喜。T. Pain 助陣的 "Good Life" 是典型 R&B 小品。向大聯盟全壘打王 Barry Bonds 致敬的歌曲 "Barry Bonds" 則邀來 Lil Wayne 幫腔,氣勢正如 Bonds 揮打出全壘打的那股狠勁。與 Mos Def 合作的 "Drunk And Hot Girls" 在迷幻人聲下滲透出的流暢鋼琴聲令人更加耳眩神迷。Kanye West 決心帶電的企圖在 "Flashing Lights" 裡一覽無遺,復古電子合成聲效搭配 Neo Soul 美聲 Dwele 的歌聲,將迷幻嘻哈與復古 Disco 折衷得如此順理成章。

專輯中另一創舉是與 Coldplay 主唱 Chris Martin 合作的 "Homecoming",富有騷靈節奏的鋼琴音符襯托著 Chris Martin 充滿魅力的唱腔以及 Kanye West 的有機饒舌,整曲聽來洋溢著旺盛生命力。

在嘻哈現象佔領台灣舞場幾乎已成濫觴的此時,Kanye West 的音樂美學正好揭示了音樂多元混種的可貴。

MTVChinese.com  - 聽音樂 (碟評版)
肯伊威斯特【畢業特典】http://www.mtvchinese.com/Music/Review/International/200709/27/74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usicp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