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rvana / 超脫合唱團【MTV Unplugged in New York / MTV 不插電演唱會】

滾石雜誌樂評
正片:★★★★
花絮:★★★★


這世上還有比這一場更棒的演唱會 DVD 嗎?恐怕沒有。1993年,Nirvana / 超脫合唱團答應 MTV 電視頻道錄製一場不插電演唱會時,MTV 電視台期待將有一連串暢銷曲演出,以及 Eddie Vedder 跨刀站台。殊不知,Kurt Cobain 以及同事們,表演了一連串非常詭異卻精采絕輪的演唱會,完整呈現九十年代充滿希望與恐懼的氛圍,以及當年搖滾散發的創意以及商業價值爆發力。Nirvana,身為當年的領導品牌,對於該場演出所做的嘗試,從來沒有人敢 (之後也後繼無人)。當年 Kurt Cobain 過世當時,MTV 電視台曾強力放送過這場演出,之後 VH1 電視台也播放過部份片段,現在這場 Nirvana 不插電演唱會終於發行 DVD 了,也算將這個爭議性的團體做了一份完整總結。

1993年、當時演員 River Phoenix 才剛過世不久,飛人 Michael Jordan / 喬丹才剛宣布退休,小飛俠 Conan Obrien 才剛剛第一次出場。同一年11月18日,Nirvana 錄製不插電演唱會,舞台上到處都佈滿了百合花以及教堂的白色蠟燭,Cobain 穿了一件 Tshirt 外罩一件毛茸茸的綠羊毛衫外套,口中不時刁唸著表演細節,但是一開口演唱則飆出特有的憤怒熱情。在表演中,Nirvana 除了 "Come As You Are" 之外,沒有演唱其他暢銷曲,反其道而行的挑選了比較不著名的單曲,比如說 "About A Girl"、"On A Plain",以及令人驚喜萬分地翻唱了 David Bowie 的作品 "The Man Who Sold The World" 以及 The Vaselines "Jesus Doesn’t Want Me For A Sunbeam."

所有的樂手的演出都使出全力,包過特別來賓 Meat Puppets。不過,整場演唱會的焦點仍然只在 Kurt Cobain 身上,大家看著他不時的抽煙、戴著一個不合尺寸的結婚戒指,演唱 "Lake of Fire" 時不斷前後搖擺身體。在演唱 "Where Did You Sleep Last Night" 這首歌時,Nirvana 讓聽者聞之色變,Cobain 嘶吼著演唱出面對冷風他不斷前進,渾身顫抖著度過一夜,當他唱出”顫抖”這個字眼,似乎讓所有人都跟著他一起感受到了。

幕後花絮
附贈的內容包括:MTV 電視台當年剪掉的兩首歌 "Something In The Way"、"Oh Me",以及1999年所製播的相當有趣的製作過程紀錄片,可以看到導播以及製作人對於特別來賓 Meat Puppets 有多麼的抗拒。同時還有彩排的過程,你可以看到 Cobain 不耐煩卻有點幽默的對著團員們說:「嘿,帥哥們,快點再來唱一次 "Plateau",拜託?」但是,這些都比不上原始的表演來的經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usicp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